新东方网>襄阳新东方学校>服务>正文

俞敏洪:新东方 老师好!

2019-09-26 16:55

来源:新东方襄阳学校

作者:

  

  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新东方全国50座城市/学校联合召开“新东方 老师好!”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新东方 老师好!”品牌升级理念,明确定义“老师好”三大核心标准:“学识深厚,功底好;快乐励志,学风好;用心负责,服务好。”在发布会上,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谈道:

  “新东方这一次发布这样的品牌叫“新东方 老师好!”,其实我们想回归到教育的原点:希望新东方的每个老师都能成为好老师,也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在新东方碰上真正的好老师。”

  以下为发言实录。

  ▼ 俞敏洪谈“新东方 老师好!” ▼

  各位亲爱的家长、同学,还有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新东方 老师好!”品牌发布会,我们提出了这样一句口号,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我们认为,在任何教育系统中,包括在公立学校的教育系统以及新东方这样的培训机构中间,“好老师”对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最核心的诉求。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碰到好老师相当于是碰到了第二父母,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对我们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比如,如果从小父母要求我们读书或者是喜欢让我们读书,我们一般学习成绩就会比较好;比如,如果父母本身对你学习不在意,那么你的学习成绩或者你个人成长的愿望就不一定那么强。

  所以,不管教科书上什么内容,不管科技如何的发展,如果在学校的时候有一个老师能够鼓励你的学习热情,开拓你的人生境界,让你为未来去奔跑或是充满热情的好老师,你的成长必然会变得更加的顺利,会走得更加的高远!

  回顾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我碰到的好老师对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我在小学的时候碰到的一个语文老师,教语文教得非常非常好。他不仅能把课文讲好,而且能引申语文课外大量的人文知识,或者优美的诗歌来给我们进行讲解,从小就奠定了我对语文的兴趣,使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到大学依然处于非常好的状态;

  高中我遇到了我的英文老师,在此之前我对英文没有任何兴趣,但这个老师优美的发音、讲英文课时的幽默,每个句子都充满了感情,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英语,直接导致我最后在高考的时候以英语专业为我的考试目标,最后进了北京大学,也成就了今天新东方的事业;

  在北大的时候我遇到的一些非常优秀的老师给我带来了人文知识和独立思考能力,使我后来有了自己的思想,有了对人生道路的清晰思考,有了自己的人生主张。

  所以从我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出来,优秀的老师是如此的重要,所以新东方这一次发布这样的品牌叫“新东方 老师好!”,其实我们想回归到教育的原点:

  希望新东方的每个老师都能成为好老师,也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在新东方碰上真正的好老师。

  新东方课堂

  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内心希望或者说是认为,不论是新东方的老师还是公立学校的老师,真正的好老师,都能够在孩子的几个方面给予关注:

  1、学习方法

  获取知识是有方法的,方法跟效率直接相关,如果方法对,孩子的效率就能提高。

  如何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判断的能力,我认为这是老师的头等大事。如果一个老师只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反复做作业,通过暂时的技巧把一门成绩提高,而不能理解知识内在的逻辑和结构,不能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那在我看来,孩子们的学习是无效的。

  之所以中国有的孩子高考能考上很好的大学,但到成年以后却很少有伟大的成就,不管是思想上的还是科技上的成就。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的12年一贯制教育最弘扬的一个特点就是:灌输式的教育、填鸭式的教育以及死记硬背式的教育。

  所以,在新东方的课堂上,我希望新东方的老师能够鼓励孩子自己去寻找问题答案,鼓励孩子对知识的自我吸收,让这种教育体系在新东方课堂中间弘扬开来,这是第一个要义!

  2、个性发展

  第二个要义,我认为对于任何一个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个性发展。所谓的个性发展,包括他情绪的健康,个性的健全,人格人品的完整。

  我们应当重点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也就是他的情绪是不是正向的,就像我们常说的正能量。一个拥有正能量的孩子,他的学习效率和做事效率都会大大的提升。还有一个“个性”是指,孩子是不是有偏激的地方,是不是太内向了,或者是太好动了,还是说注意力不能集中,像所有这些东西其实跟学习紧密相关,它是学习底层的东西,如果这些底层的东西不能解决掉,那你在上面建再多的大厦、给学生灌输再多的知识,到最后他也可能会轰然倒塌。

  所以我觉得一个好老师应该是关注孩子完整个性的健康发展,并且通过鼓励或者舒服的方式纠正孩子在个性中间的一些毛病、偏向,让孩子的情绪不断走向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够把学习这件事同时做好。

  3、励志

  第三点就是励志,其实一个好老师还需要鼓励孩子对于生命的热情。

  我们会发现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跟他上大学的好与坏并没有绝对的关系。当然上了好大学,获得更好的知识、机会以及碰到更优秀的人才的机会就会多一些,但是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对于未来的生命的追求和热情。

  我们会发现有两种人,一种人对太阳的升起有着充分的感觉和热血,另外一种人对太阳的升起是没有感觉的,也就是说他对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没有感觉。对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没有感觉,他对世界上的美好就不会有追求!

  有的人是喜欢唐诗宋词的,因为唐诗宋词也体现了人类最美好的感情,有些人对于唐诗宋词是完全漠视的,为什么?因为他对人类之间的美好感情没有追求。而对于孩子的培养来说,通过知识的引导也好,通过人生的引导也好,通过故事的引导也好,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对孩子们有一种对生命热情的引导,我们可以给孩子讲述未来生命的追求空间,我们追求这种未来的可能性,要让孩子们感觉到生命是你值得自己去热爱的,也值得把自己的生命投射到自己未来的事情上面去。

  4、独立思考

  第四点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要做到的是,要让孩子们能够对于社会产生某种理解和感情,因为人是生活在社会中间的。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当你了解了社会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这个世界,那就是真正的英雄。当然社会从来没有完美过,社会中间有好人有坏人,有是有非,总有人喜欢,总有人不喜欢,总有人赞扬你做的事情,总有人反对你做的事情。当我们在学校时就已经出现了非常复杂的人事关系,等我们走向社会以后还有更复杂的人事关系,社会制度、社会习俗、国家制度和国家体制融合在一起,还有全世界的各种思想融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理解社会,并且即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依然能够保持一种正向情绪,我觉得这是老师应该要做到并带着学生去认识的问题。那这个直接跟老师应该教给学生的另一个能力密切相关,这就是独立思考能力。

  任何一个固定的定式都不能够应付现在千变万化的社会,在这个前提之下,如果我们只教会了学生用一种思想一种逻辑来应付我们生活中间所发生的事情,这个孩子他最后就会崩溃掉。其实我们很多孩子之所以出现心理问题,是因为从小家长只教了孩子一种逻辑,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让孩子养成了一种习惯,觉得只要向这个世界索取,他就能够得到。他向家庭的成员索取,他能够得到,但等到进入社会以后,只有你贡献多少,才能得到多少,它就变成了另一个逻辑。在这个意义之上,我们如何能够让孩子们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就有这样的独立思考能力,有完整的对于世界的多角度、多视角的看法,对于社会的深度理解,并且在这种理解的前提之下能够依然热爱社会,热爱世界,勇于思考,勇于突破,这才是我们要做到的。

  所以我觉得一个老师其实对于学生来说更多的是一个人生导师、发展导师、学习导师这样的一个角色。

  我们期待的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那就需要一个全面发展的老师来教学生,我们也会在新东方对老师提出这种非常高的要求,也就是今天说到的,我们新的品牌理念:

  新东方,老师好!

  对于新东方来说,我们的“老师好”主要围绕下面几个核心理念来展开——

  No.1

  学识深厚,功底好

  我们希望我们的老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是学识深厚的老师。老师的第一要义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如果老师本身知识功底不扎实,或者并没有在这个知识领域中融会贯通,那这样的老师最多是一个照本宣科的老师,而我们学生自己是有能力自己阅读的,所以也就意味着这个老师在课堂上面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

  如果这个老师是强制性让学生学习,比如要求学生不断地做作业,要求学生不断地重新读课文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我们认为这也不是一个好老师,为什么?因为他没有真正的引发学生对于学习这门功课的内在的兴趣和热情。

  所以我们要求的是老师在功底深厚的情况之下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能够让学生对这门课产生充分的热情和兴趣。

  No.2

  快乐励志,学风好

  我们需要新东方的老师快乐励志。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任何不快乐的状态都不可能是高效率的,而且常常会导致人放弃的状态。如果让一门课的学习变得快乐,变得更加有意思,变得更加的有兴趣,就能直接让孩子们愿意追随这门课一直学下去,同时通过“励志”这样的一个简单的方式鼓励孩子去克服困难,努力奋斗,面向未来。像这样的一种状态会使学生们更加有动力来学习。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对未来状态的渴望直接和他现在对于艰难困苦的克服能力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他未来的渴望越强大,那么他克服失败和困苦或者说是受挫的能力就会越强大。

  我在高考的时候第一年没考上,第二年没考上,坚持考第三年就是因为我对自己未来想要上大学的愿望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状态,由于有这样一个对于未来的期待,所以眼前的高考失败对我来说就不算是一回事,我愿意为这样一个目标去继续奋斗。

  所以励志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又变得是非常重要的。励志是什么,励志教育是把未来展现给学生,让学生愿意为自己的志向去努力去奋斗。

  No.3

  用心负责,服务好

  第三个层次是用心负责。什么叫用心负责?就像我们家长一样,家长愿意对孩子的每一个行为进行关注,比如说这个孩子为什么今天情绪不好?如果孩子的情绪负面我们怎么样让他变成正面?假如孩子作业没有完成,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能鼓励孩子去完成,而不是通过严厉的指责或者是训斥,或者是通过告状这样的方式?

  关注孩子们的每一点成长并不意味着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没有提高。没有任何一个家长或者任何一个老师会愿意,尽管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但他的心里变得更加阴暗了,或者他变得更加不开心了。谁也不愿意用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来换取一个好成绩。

  其实我们家长很多时候在不知不觉中间就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惯性思维,只要孩子成绩好一切都是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孩子成绩好,身心也健康才是真正的好。那么我们要求的用心负责是关注孩子的全面成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之下的成绩的提升和知识的扩展,这是我们对好老师的第三个要求。

  那么熟悉新东方的人都知道,我们之前提出了新东方的整体教育理念,一共有四条: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社会责任。

  为什么要提这四条?因为我觉得未来学生长大成人,当他大学毕业,作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以后,如果他还能具备这四种能力的话,那么我相信他一定是一个能为自己做贡献、为家庭做贡献、为社会做贡献、为世界做贡献的人。

  大家稍微想一下,如果一个人拥有终身学习能力,他就永远不会落后,他的眼光就一直会盯着世界的最前沿。

  拥有了全球眼光就意味着他不会成为极端分子,他也不会成为偏狭的某种狭隘思想的坚持者,他会在全球的范围内来考量什么是对人类、对自己最有好处的,什么是人类最基本的价值,什么是人类最好的社会形态。他就会去考虑,这也直接涉及到他为社会到底是能够做正向的贡献还是负面的作用。

  第三个独立人格,实际上跟我刚才说的独立思考是一个概念,因为只有一个人能够充分地意识到自己的独立性,所谓的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的时候,他才能够对是与非做出理性的判断。只有一个人通过对是非做出理性的判断,而不仅仅凭激情或者极端主义来做事情,他对社会才不会产生破坏性的作用,同时他会用建设性的眼光来看待社会,也看待自己的发展,他也不会人云亦云,被各种思想甚至邪教所误导。也就是说他在一个理性的独立思考的角度上来思考个人以及社会的进步,那毫无疑问他就会变成一个有用的人,而且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够真正取得重要的地位,以及在竞争中间能保持最好的状态。

  第四个社会责任毫无疑问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承担的东西,我常常把社会责任分成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我们每个人完成自己生而为人应该做的事情,比如说你能够养活自己,那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社会责任的完善,你就意味着不给家庭添乱,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别人增加负担。

  第二个层面就是当你有余力的时候能为其他人做贡献、为社会做贡献,比如说我们常常最开始的是要靠父母养活,之后能自己赚工资,但是达不到交税的状态,后来工资越来越高,最后每个月都可以向国家交税,我们的税金就放在了国家的建设上,放在了社会整体变好上,毫无疑问他就变成了一个为社会做贡献的状态,那么我们社会责任就完成了第二个层次。

  我们还可以在社会责任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当你人生的困境问题解决了并且还有余力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有些人就会去支教,有些人会捐款建设贫困地区的学校,有些人会捐款来帮助有病的儿童治病,有些人会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去帮助灾难中间的人民,像这些东西就是我们更高层次的社会责任。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社会责任的层次跟这个人的成功、这个人在社会中的影响力和这个人本身的发展以及个人幸福密切相关。

  把上述的所有都考虑在一起,才是一个真正的完整的教育体系。我们每个家长的心里都希望自己孩子变成这样的人:不仅是一个有知识、有学识、有专长甚至可以获诺贝尔奖的人,而且是一个心理健全、个性健全、有社会责任、有乐观情绪的人。

  毫无疑问这是每一个家长的目标,也应当是我们新东方老师们的目标,在面对每一个孩子的时候都应该这么想。

  我们提出“新东方 老师好!”这个概念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实际上也是我们希望家长们和新东方的老师们一起,在孩子培养的发展方向上达到某种共识,并且我们一起来让我们的孩子们变得更好,让孩子们真正成为能为未来做贡献、又快乐幸福的新一代中国公民,所以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

  新东方 老师好!

  谢谢大家!

  -END-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