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襄阳新东方学校>服务>正文

家庭教育中国行 | 后映霞:关键期建立的亲子关系,决定孩子的人生起点。

2019-03-22 09:43

来源:

作者:新东方襄阳学校

阳春三月,正是春意盎然、万物生长的好时节。为传播全新家庭教育理念,帮助更多孩子健康成长,3月16日、17日,新东方2019家庭教育中国行大型公益巡讲,来到了襄阳荆州街小学、晨光小学、松鹤路小学、恒大名都小学、大庆路小学、红星小学、38中等7所学校。新东方家庭教育讲师后映霞老师,为数万名家长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家庭教育课”。



后映霞,云南新东方国外项目部资深教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讲师、美国ETS全球研究院访问学者;美国ACT考试、TOEFL考试、TOEIC考试培训师;英国剑桥英语教学能力TKT证书持有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澳大利亚儿童自控力养成课认证导师。




1
好爸妈是怎样炼成的




后映霞老师首先提到,教育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所接受到的“教育”中,学校教育占比35%,社会教育占到14%,而剩下的51%则来自于家庭教育所谓教书育人——老师只能教书,育人的责任应该由家长完成。


做一名合格的父母,除了要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提供基础的物质需求之外,还要给孩子及时的赞美、及时的鼓励、恰当的批评、得体的拒绝、真诚的安慰和适当的敦促。



那么,好爸妈都是怎样练成的呢?后映霞老师提出了以下三点:


01
抓住关键期,养育好孩子

1-8年级正是孩子的关键期。孩子越小,越关键,可塑性越强。 


后老师通过真实事例说明,童年时期缺乏父母正确的引导和关爱的孩子,长大后会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在关键期建立起亲子链接,对孩子一生至关重要。



 


在孩子童年时期,父母给足关爱,能够让孩子体会到足够的安全感。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面对挫折会表现出顽强和坚韧,因为爱是我们的人生基础,能够抵抗生命中的困难这样的孩子,因为跟父母语言沟通的机会很多,而语言能够刺激孩子大脑的成长,孩子的词汇量大、好奇心、自信心、自尊心、学习能力都很强。并且,这样的孩子,能够更好地处理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亲密关系。


一个从小获得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的孩子,能够更加客观的去看待和异性以及同伴的关系,而且能够在亲密的关系中感到舒服,不会产生排斥和抵抗。亲子关系决定孩子的人生起点,在关键期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至关重要。


02
父母的错误操作方式


后老师指出,父母常犯的错误主要包括:原则性错误以及行为性错误。


冷漠和溺爱,是原则性错误。后老师通过案例说明,父母对孩子各种“不管”、对孩子的需求完全忽略和冷漠,将会拉开和孩子之间的距离。相反,不断地超前满足孩子所有需求的溺爱,相当于剥夺了他自食其力的成就感,且孩子的“欲望黑洞”会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容易被填满。


表里不一和出尔反尔,是行为性错误父母经常说话不算话,不能够兑现自己对孩子的承诺,将会逐渐丢掉孩子的信任;一个表里不一的父母,等孩子开始自己独立思考之后,父母在他心中的形象会逐渐崩塌。 



对父母失去信任,是孩子在青春期变得叛逆的导火索之一。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会通过父母的行为去看待自己父母的为人。因此,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说话算数、表里如一非常重要。


 

03
父母的正确操作方式


好爸妈的养成,应遵循八字箴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即——你想要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这一点,对于小学1-2年级的孩子的父母尤其重要,因为在这个阶段里,父母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力。



大庆路小学,孩子们的才艺表演


以“无条件的爱”为前提,建立规矩,设定规则,是父母正确操作方式之一。成长的最低成本方式是遵守规则。孩子在学校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进入社会以后,遵守社会的法则,这样的孩子不容易犯错。



杜绝任性也非常重要,拒绝孩子不合理的要求的同时,也不能让孩子太过压抑,适当鼓励孩子,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以通过语言沟通,而不是撒泼打诨。这种方式能够帮助孩子将来在面对困难和争端的时候,能够想办法解决问题。



帮助孩子战胜诱惑需要从父母做起。年龄小的孩子意志力和自控力都比较薄弱,需要家长的监管。当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家长需要安静地陪伴孩子,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父母以身作则“陪学”、“陪读”,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也可以是一件终生的事情。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很多时候,命运的好坏取决于性格,而性格则来自于日常点滴习惯的养成。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父母是原件。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是原件出了问题。



2
小学生父母的主要任务



幼年时期,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哭声免疫法”真的有用吗?后映霞老师给现场的家长们讲述了著名的“恒河猴实验”,引出这样一个观点:孩子成长初期,抚摸和亲密接触很重要。在父母关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断地得到父母及时的爱和回应的孩子,长大之后人格更加健全。


除了给予孩子全部的爱,小学生父母还有哪些主要任务?


01
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让孩子学会热爱之前,要先学会爱自己。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可以适当地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教会孩子爱护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让孩子认识生老病死、了解生命的意义。比如:观察和认识小动物,和孩子一起探讨生命的神奇之处;和孩子一起讨论社会新闻中发生的惨案,加强和促进对孩子的生命教育。




02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件事,在幼年时期最为关键。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一块还未成型的湿水泥。等到长大以后,发现问题再去改造,难免伤筋动骨。后映霞老师提出,教育就是养成习惯,好习惯就像是翅膀,带着孩子飞向更高更远;坏习惯就像脚镣一样,让孩子走不远,也走不长。



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思维习惯。小到握笔习惯、写字姿势、收拾书包、不丢三落四等,都是习惯的体现。在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过程中,父母要做到不包办、不代替,让孩子自己承担责任、独立完成作业、自己收拾自己的物品。 


后老师尤其强调早睡早起,按时作息这个习惯,因为几乎所有的亲子矛盾的爆发,都是因为孩子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该做的事情,作息紊乱,没有规律。



培养孩子的思维习惯,体现在:不要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好奇心是孩子求知欲、学习兴趣、学习动力的来源。在小学期间,构筑孩子良好的思维习惯,加强孩子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训练,能够为初中、高中的学习打基础。另外,当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不要急于指出,要给孩子留出改正错误的空间。

 

03
促进孩子的心智发展

 


当一个人的情绪变坏时,潜意识会驱使他选择下属或者无法还击的弱者发泄。后老师通过一则故事描述了典型的“踢猫效应”,提出——父母的心智成熟就是孩子的天花板。家长要做好管理自己情绪的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情绪,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理解和疏导孩子的小情绪,教会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后映霞老师的分享以理论为依据,以实例为教具,方法实用,精彩而生动。让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好的方式来面对孩子,也切实可行地解决了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困惑。孩子的成长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家庭和学校共同携手,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